close

[我要跟醫生講什麼?]  [這種談話方式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

以上或許是每一位求診的人都很有興趣想知道的問題。一般來說,會談除了釐清症狀、有助於確立診斷並導向最合適的治療之外,透過會談並建立一個長期穩定的治療關係,有助於讓潛在的問題一一浮現,並不是說百分之百由醫師告訴你症狀或問題的核心在哪,而是經過這段完整的過程,共同發掘、標定並面對了一些潛在的問題並尋求合適的治療方式。

 

[心理治療]則是屬於一種治療者與被治療者之間的一段特殊的治療關係, 種類可大致分成團體心理治療及個別心理治療兩大類, 其中個別心理治療依其目的, 分成數種不同的模式/取向, 能夠處理的問題包含: 人際, 不良行為, 自我價值/瞭解。心理治療也有助於自我成長、甚至是自我療癒,它是一段自我了解和改變之路,需要一些時間,可能將誠實面對內心一些阻力,也未必充滿戲劇化和開悟性,更絕非[被動地]接受治療

 

綜上所述,透過會談,問題的核心有機會被發掘並確立治療的方向,而心理治療式的會談則是指一段特定的治療關係,對於治療都是相當重要的! 至於藥物的服用,對於症狀的緩解和疾病的控制,將視情況而有一定程度的幫助,醫師在開立藥物前會有仔細的評估並做詳盡的討論,不必太過擔心。

 

 / 張邦彥 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治療 張邦彥
    全站熱搜

    晴天身心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