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自殺, 一個看似聳動、和我們不是那麼切身相關的問題, 其實一直潛伏蔓延在我們周圍, 民國八十八年至九十九年間, 自殺名列台灣前十大死因(約每十萬人口十七個人自殺身亡), 近幾年雖退居第十一大死因, 但在去年自殺死亡人數卻有攀升之勢, 尤其是青少年的自殺問題更值得我們關注, 自殺為15~24 歲人口十大死因的第二位, 在美國, 8%的青少年曾企圖自殺。而天災、季節、甚至是媒體報導的方式, 都有可能影響自殺的行為 (暫不在本文討論)。不論時空背景為何, 自殺是個不可逆的過程, 將造成個人、家庭和社會嚴重的衝擊, 有鑑於此, 相關專業人員有義務讓社會大眾針對自殺現象和目前可行的因應方式, 有個最基本的瞭解。

 

瞭解自殺行為:

自殺的行為通常源自於對於環境壓力的反應, 常見的心理導因包含

(1) 無法脫困的絕望, 因此選擇以自殺來逃避一切

(2) 人際方面遭逢挫折: 感受到不公或委屈、被拒絕、憤怒, 從而選擇以自殺(或自我傷害)來做為懲罰他人的手段

(3) 爲了成就某事或達成特定的目的: 如宗教或軍事上的特殊情形, 然而其動機是否起源於獨立且充分的思考, 則有待釐清和予以協助。

許多的自殺者都有情緒憂鬱的狀況, 思考也充斥著普遍負面的想法, 其認知是相對窄化的(較為極端與僵化), 推理與決定的過程則較為抽象與模糊, 簡單而論, 許多具有自殺意圖的朋友們都深陷一種共通的[泥淖], 當我們了解並願意同理這種困境所帶來的痛苦, 才有可能[拉他一把]。當然, 有一部分的自殺行為是由於[精神疾病]直接或間接所導致, 這種情況, 就更需要醫療的治療。

 

您可以怎麼幫助他/?

     當我們察覺到朋友厭世的想法, 甚至觀察到其異於以往的心理、生理變化或者是行為 (如: 情緒低落敏感, 言談吐露出絕望感, 開始失眠, 脾氣暴躁衝動, 或有訂立遺囑的行為等), 就應該提高警覺! 陪伴與傾聽是最好的協助, 鼓勵其談談最近的壓力和內心的感受, 同時要避免其接觸危險的物品和場所, 溝通時宜避免責罵, 應強調具體、可經驗的正向事件, 除非必要, 不承諾對其自傷/殺的想法保密。重要的是, 對於尋死動機強、具有具體的自殺計畫, 或是有過自傷經驗的朋友, 我們應協助其就醫

 

醫師的角色?

     由於精神醫學的興起與人道主義, 面對自殺行為, 逐漸由過往道德的譴責(刑罰化), 轉移到[病態心理對於人類理性自主的影響], 醫者, 身為協助的角色之ㄧ, 並不是孤注一執地避免自殺的發生, 而是秉持尊重自主與行善原則, 讓潛在的自殺者發現自身原有的力量, 近而體認困境並非絕境, 看到眼前更寬廣的路 (有比自殺一途更好的選擇)。對於自殺者的精神病理和心理、認知特質, 以及不同族群 (性別、年齡、不同人生階段或社會角色) 的人生課題, 醫師能提供較為專業的諮詢。

 

自殺防治專線

 

     中華民國自殺防治協會 天使專線 – 0800-555-911

自殺防治諮詢  安心專線 – 0800-788-995 (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   1980 (依舊幫你)

緊急醫療救護專線   119  

 

 

      張邦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殺 張邦彥 自殺防治
    全站熱搜

    晴天身心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